学术活动

平稳心态 共克时艰 ——参加基层防控的点滴思考

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20-03-30点击数:

社科MPA齐心战“疫”

小编想对你说——

2020年的春节刚过,却不见往常节日的喜庆气氛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“疫”,牵动了所有中国人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的心。病魔无情人有情,全体中国人同舟共济、共克时艰,一场场心惊动魄,一幕幕生死别离,大公无私的感人事迹每分每秒都在神州大地上演。其中也不乏我们社科公管人的身影。身怀公共精神,扛起时代使命,积极投身抗战,这正是我们社科公管人在平凡时期的不凡!

小编也借此机会向全体社科公管人发出号召,希望大家将自己或身边发生的战“疫”故事讲出来,展现中国人乐观奋进、永不言败的姿态,努力传递社会正能量,为抗击病魔、打赢防疫战争贡献我们公管人的磅礴力量!

武汉加油!中国加油!

平稳心态

共克时艰

——参加基层防控的点滴思考

2011级MPA 梁卫国

“疫情这么严重你们怎么就不害怕?”有居民问。但工作人员说:“说不怕是假的,虽有危险,只要做好防护,不怕琐碎,也能为防控作贡献。”抗击疫情中,无论是言语的鼓励、行动的支持,都是激励一线工作者前行的不竭动力。

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,社区作为防控工作的主战场,众多社区工作者、党员、志愿者日夜奋战在一线。2020年2月25日,我参加了北京房山迎风街道杏花西里社区的疫情防控执勤。为做好执勤,自己预设三个问题并做了参与式观察,希望这点小体会对紧要关头的社区防控形势有些参考价值。

问题1

居民对检查点的配合程度如何?

我主要负责人员和车辆疏导工作。根据执勤情况得出的结论为总体配合程度较好。根据对待检查的态度,接受检查点检查的人员主要分为以下几种。第一种是完全配合的人员,这些人员主要以中老年男性为主,一般衣着也比较整齐干净,他们大都会在检查点之前就准备好了居民出入证和身份证明(按照规定是人员是两者齐全,车辆是加上车辆出入镇)。这种人会主动接受体温监测。第二种是部分配合人员,他们证件或者不在一块或者只提供一个证件,这些人中有很大部分是中年女性或者一些老年男性,提供证件时候一般只提供1种证件,待追问时或手忙脚乱到处找,或不愿提供。第三种不太配合人员,他们常常抱怨说,怎么这么麻烦,或者借口说自己刚刚出来,不用监测体温。这种人员经过沟通还是配合的。第四种配合程度较差人员。这些人是极其个别人员,常常会情绪激动,出言不逊,骂骂咧咧,欲强行通过。

问题2

出入社区主要是哪些人?

根据进入社区需求(主要是同行人员自述),分为以下几种。第一种,在本社区居住且经常出入的居民,他们有些是经常从这里出入,对执勤工作很支持,非常感谢和支持抗疫工作。第二种是在本社区居住但不经常出入的居民,他们在提醒下会提供证件且对执勤工作表示理解。第三种是父母或长辈在社区里,来探望长辈的晚辈,这些人员常常证件不足但需要提醒后才愿意提供。第四种是到小区办事人员,比如开药(小区有家社区医院)、物业管理人员、想到社区从事家政维修人员,这类人员中物业管理人员普遍证件齐全且非常配合。一些开药家属和一些家政维修人员手续往往不全。第五种,用其他社区出入证想冒充的进入人员或者借道人员。这些人员目的不明,且往往没有证件。这些人是被拒绝的人员。第六种,外地返京人员,按照规定这种人员是需要隔离的14天,这些人员有些不是十分不愿意被登记。第七种,其他人员,这些人员往往需要提供行程轨迹才能确定是否让其进入。

问题3

如何做好基层检查点防控?

基层社区检查点防控工作细小而繁琐,人员身份不同、认识不同、情绪不同会给基层防控造成压力(我所在的检查点,一天大约600-700人次,车辆200-300辆。)“您好,请出示社区通行证和身份证明” “大爷,请到这里我们帮你测量一下体温。”“对不起,您没有通行证我不能放你进去!请您理解”这些是我们在社区的主干路口,查证身份,检测体温,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候重复了几百遍的话语。相信大家在其他基层也能听到这些话语。希望进出小区的人员听到这些话时候,有更多理解,更多配合。当下,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。几百万各类人员将集中返京、一些人被闷在房间一个多月已经有些疲倦,连续多日抗疫一些基层人员身体也严重透支,但抗疫整体拐点还远远没有到来。抗疫局势一旦反弹,后果不堪设想。在疫情面前,我们应该平稳心态,积极对待,共克时艰。通过电视、微信、报纸等各种渠道宣传防控的意义,采取电视讲座、宣传画等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,对于不严格遵守者依法严惩。

抗击疫情中,无论是言语的鼓励、行动的支持,都是激励一线工作者前行的不竭动力。

是日,北京南风2级,-2—9°,无新发新冠肺炎病例。但新增疑似病例21例,新增密切接触者87例,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2574例,防控形势依然严峻。执勤下来虽然腰酸背痛,但我坚信,只要共同努力,胜利一定属于我们。

返回列表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