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术活动

“研”途有你,一见如“故”|2020级MPA周末班故宫团建活动圆满收官

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20-11-30点击数:

“天上紫微垣,地上紫禁城。”

深秋

深秋黄映着宫墙红,11月的故宫美得分外动人。恰逢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之际,11月8日,2020级MPA周末班举行了主题为“‘研’途有你,风华正茂,一见如‘故’600年”的班级特色团建活动。

上午9时,同学们陆续抵达故宫博物院。大家三五成组,排队观看“丹宸永固——紫禁城建成六百年”展览。该展包含三大主题、18个历史节点线索,涵盖紫禁城的规划、布局、建筑、宫廷生活,以及建筑营缮与保护概况。班级同学通过集体观展,宛如穿越紫禁城600年时空,理解故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,感受故宫建筑艺术的完美境界。

11点整,在班委同学们集体组织下,大家在故宫文华殿区域集体合影。

随后,班级举行特色团建活动,活动包括三大环节。

班长王磊同学主持了第一部分“回首开学60天”。2020年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进程中重要的时间节点,新冠疫情肆虐,疫情防控常态化,使得大家工作与学习均有较大变化。同学们围成一团,畅所欲言谈自己情况,交流分享开学以来的学习心得。经历了开学伊始的新鲜感之后,大家对来社科院大学公共管理硕士课程学习的第一个60天进行了认真回顾,同学们既谈到通过基础课程与系列讲座学习收获了知识,也剖析各自遇到的学习问题,同时也分享了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二者关系的经验。

图|回首开学60天

活动第二部分是“寻找不同的TA”。虽然新生开学已两月有余,同学们已初步相识,但彼此之间了解不够深入。在此环节,现场发放“寻找不同的TA”任务卡,通过活动任务卡的描述,大家快速在班内寻找具有“爱看人民日报”、“爱学《政治学》课程”、“爱唱歌跳舞”等不同属性的同学。通过20分钟的两两之间相互自由交流,大家顺利完成任务。同学们通过找到不同属性的TA,从而达到彼此深入了解的目的。赵彩雪与马杰涌同学率先完成任务,获得了奖品,同时也向大家一一介绍了班内具有不同兴趣爱好的同学。

活动第三部分是故宫知识竞赛,张怡雯同学精心准备了故宫相关题目并主持了该环节活动,班主任刘胜男老师也准备了精美小礼品。大家围绕问题热烈竞答,张怡雯同学也就每道问题答案做出解读。最终,胡帆、王茜、赵广晖、田冀鹏、周佳栋等同学获胜。

珍贵而永恒的记忆

特色班会结束后,大家前往太和殿广场再次合影,在庄严肃穆的太和殿前留下珍贵而永恒的记忆。

共赏故宫的秋

随后,大家漫步于故宫,共赏故宫的秋。正是秋意最浓时,金黄色的银杏掩映着红墙黄瓦,在蓝天下浸染着秋天最绚丽的色彩;一砖一瓦、一草一木,皆散发着昔日皇城独有的味道。徜徉在600岁的紫禁城里,大家在宏伟的宫殿建筑群中领略中华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无穷魅力,追溯百年前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的历史沧桑。

聚餐活动

故宫团建结束后,全班同学前往四世同堂餐厅举行了聚餐活动。

本次团建活动策划组织过程充分凝聚了班集体的力量,除了班委会王磊、马杰涌、吕娜、赵广晖、张君、杨景瑶、姜宜彤、李若男等同学近一个月的集体策划与筹备,活动也得到班主任刘胜男老师的指导与支持,同时田冀鹏、黄绍琪、张怡雯、田绍村、惠贤等非班委同学也主动为团建策划组织做出了积极贡献。

2020级MPA周末班同学们来自中央与地方不同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,大家怀着同一个梦想,从五湖四海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,共同探索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真谛。为了此次团建日,大家战胜了疫情的挑战,克服了工作生活的忙碌,怀揣对研究生同学的期待,相聚在故宫,并在团建活动中充分体现了属于小院人的精气神。相信我们MPA周末班大家庭也能和故宫一样,在未来时光里历久弥新,风雨日月皆成底气。

文|李若男、王磊

图|马杰涌、王磊、孙文婷

返回列表页